资金交易监测与分析系统

 

 

背景分析

当前我国金融犯罪频发,直接或者间接侵犯了我国的资金融通体系,阻碍或者歪曲了货币的流通,限制或者破坏了信用的提供,从而危及我国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正常运转,导致国有资产大量流失,影响社会稳定。金融犯罪是经过精心策划,周密安排的预谋犯罪,从作案到案发一般有2—3年的周期或更长,由于事先的预谋性和手段隐蔽性,当被害人感觉到有问题时,已经很难立即作出准确的判断。

金融犯罪中以诈骗案件居多。金融诈骗犯罪包括信用证诈骗、票据诈骗、贷款诈骗、集资诈骗等案件,犯罪总额都很大,动辄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犯罪人主要采取钻银行内控不严的空子,从贷款、信用卡、票据等方面打开突破,或者通过私设金融机构非法集资,违法经营。

该系统的建立可使公安机关迅速掌握涉案犯罪嫌疑人的经济活动轨迹,为公安机关破获金融犯罪案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系统介绍

 警银类罪资金交易监测与分析系统以大数据技术为核心,可实现对违法犯罪嫌疑人(包括自然人和法人)经济背景、资金交易等活动和异常经济行为的感知、核查、追踪、控制,为公安各警种提供资金查控服务。系统的建立,既可弥补当前公安机关在对涉案犯罪嫌疑人经济活动轨迹掌控不足的缺陷,又能解决涉案资金查控效率低、成本高、周期长等问题。

 

系统功能

违法犯罪嫌疑对象的经济背景信息联网核查功能、资金交易轨迹研判功能、涉嫌犯罪资金交易实时监控功能和涉案信息汇集功能。

 

界面展示